Friday, May 14, 2010

關於手作市集

還記得, 小店第一次在書館街做手作市集時,
市面上, 幾乎只得CLOTH HAVEN有相同的活動。

那時候, 我們只有7個單位,
每一檔都是我親自選出, 每一個手作人都很有水準。

兩年不到, 現在, FACEBOOK上每星期都有新市集,
手作市集充塞每個週末, 手作人有大量的機會, 去展示自己的作品。

這本來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事情, 可是, 不知怎的,
那一窩蜂的感覺, 那種有點泛濫的感覺,
竟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的葡撻浪潮,
突然全街都在賣葡撻, 突然, 又全部消失了,
讓我極度不安。

我舉辦的手作市集, 不多, 兩年來只有7場,
但每一次, 我都感到心力交瘁, 因為我很努力為檔主做宣傳,
我每天都跟進大家的進度, 我三幾天便出email去提醒大家,
如何做得更好, 有什麼要注意。
我實在不能想像, 我可以在一個月內,
舉辦八場手作市集, 除非, 收了租之後,
我不再理你死活, 印印腳享受那個租金,
彷如香港每一個業主應份做的。

由開店的一刻開始, 我已經告誡自己,
不要當一窩蜂裡的一隻蜂,
所以, 今年之內, 我也不會在香港舉辦任何手作市集。

讓我們靜靜等待, 當那些來分一杯羹的生意人,
發現這不是一個生財工具, 他們會離場,
到時, 我們又會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