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5, 2010

來自台灣的LISA看手作市集

Lisa, 雖在香港出生, 但成長於台灣, 她連廣東話也有台灣口音。
幾年前她帶著鴿子, 狗狗與貓, 由台灣移居香港,
她最有資格告訴我們, 台灣手作市集的興衰,
彷彿也在預言著香港的情況。

「我目睹台灣手作市場短短五年內從大起到大落,曾經假日最熱門的活動就是"逛創意市集",曾經任何活動只要附加市集,就能造成萬頭鑽動的人潮,甚至連政府為 了吸引民眾,連政治宣傳活動都要附加市集,曾經只要是說這是"手作"的,就代表"獨特"、"精緻"和"品質",曾經這是台灣經濟最澎勃的小市場!

但 隨著越來越多的手作市集,帶來越來越多濫竽充數、只想要賺錢的人。

當在師大夜市(台北市)、淡水老街(台北縣)、逢甲夜市(台中市)、三 多商圈(高雄市).....裡的不只一間店在賣一模一樣"手作"包包、"手作"香皂,有些品質還很差,連售價都有極大的落差,但店員卻還向我強調這是"手 作"的喔!

看到這個數量和價錢,我能相信這是"手作"的嗎?或是她在提醒我,這是"手作"的,所以品質就是會差一點?

當 手作品再也給不了人"獨特"、"精緻"和"品質"的感覺時,而是大家鬥價、鬥cheap,"手作"不但變成"手作仔",更跌成"勞作",更慘的是寄賣的手 作店自己竟不相信手作的價值,嫌手作人的定價貴,這樣的發展才真是糟踏手作人的心血!

所以我明白老闆娘的意思,如果真正喜愛和關心香港的 手作發展,身為市集主辦人或是寄賣店的店家,不應只為賺錢,更應該要做好品質把關的工作,否則如此重量而不重質的百家爭鳴,只會讓認真的手作人被這個玩爛 的市場拖累,比台灣凋零的更快!」

不, 我不是在抱怨, 大家別誤會, 我不是要將手作市集視為自己的財產,
實際上香港很多手作市集我是很喜歡的,
例如 CLOTH HAVEN, 例如Yves kitchen的田原市集, OPENAIR的山頂市集,
例如石硤尾的創意市集, 例如即將舉行的秀華坊藝行,
這幾個手作市集的搞手都是有誠意, 有心思的,
但市面上更多視市集為商機的生意奇財,
趁著手作是一個熱門話題就來分一杯羹。

所以, 親愛的手作人, 你在選擇參與的時候,
要認真問問搞手, 收了你的租金後,
會為你做什麼宣傳吸引客人來, 讓你不致生意淡。
只在FACEBOOK發一個無關痛癢讓人DELETE的電郵嗎?
會設計宣傳海報嗎? 海報漂亮得足以吸引人的眼球嗎?
會有一個「目標觀眾喺晒度」的MAILING LIST嗎?
這一切, 你都是要關心的。

然後, 你也要問問自己, 為什麼要參加手作市集,
你的作品是跟著書上做, 每個人都能做到, 還是你自己自創的?
如果是大家都能跟著做的, 憑什麼人家要付錢給你?
你的作品是否精緻得讓人願意掏出荷包買回家?
沒有人買的時候你會抱怨人家只買平貨, 還是先檢討自己的創作是否夠好?

當你對一件事認真, 你會有很多很多問題你要問自己,
親愛的手作人, 如果你們懂得選擇, 只參加用心做的市集,
不讓求其的市集賺你們的租金, 很多只顧賺錢的搞手將會知難而退,
這些不是我一個人, 一篇文能做到的, 要你們一同行動才可以。

讓我們期待, 一窩蜂飛走後, 留下的, 是最美好的時光。

(晨早流流打好多字, BB投訴要吃早餐了^^)